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榆林市市场监管筑牢市场监管防线 助攻新冠疫情防控
2020-02-27 15:49: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梁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榆林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工商分局严密部署,迅速采取措施,以“四强四严”确保市场监管领域防疫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密部署落实。疫情就是命令,为及时应对疫情,分局于1月27日召开紧急会议,及时成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传播期间干部职工每日汇报个人基本情况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等工作的通知》《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和细化了防控工作责任,拉开全面防控疫情的序幕。

二是强化市场监管,严格疫情防控。按照榆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10号通告要求,分局对辖区市场、超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通过督查,发现市场主办方能够主动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职责,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措施,在经营场所进口醒目位置张贴消费启示,对每位上岗员工和顾客进行体温测量,认真落实身份信息登记并要求每位顾客佩戴口罩。以禁止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为重点,对涉及野生动物的市场、商场、超市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出动执法检查人员 559人次,排查农贸市场36场次,超市303个,医药门市86户,排查辖区市场、超市从业人员3261人,其中“三返”人员 11人,劝说关闭商铺门店138 户。目前,按照市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14号通报和73号文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企业和门店复工复产。

三是强化价格监控,严守市场稳定。疫情发生以来,分局快速响应,积极作为,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全面摸排和调查辖区各蔬菜经营户和医药门店,重点查验其产品的库存、价格和销售等情况,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和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立案调查非法高价销售医用口罩和蔬菜案件11起。充分发挥12315申诉中心的作用,累计接到投诉举报116起,已处理102起,其中防护用品类71起,生活必需品类13起,一般投诉类32起。

四是强化防控宣传,严把督导检查。制作、发放、张贴各类疫情防控宣传资料334 份,通过车载音响在辖区市场主体集中路段反复宣传通告和防疫知识,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凝聚力量。同时对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