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随州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维稳突击队战“疫”工作纪实
2020-02-27 17:20: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以更优服务打好社区生活供应保卫战

——湖北随州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维稳突击队战“疫”工作纪实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月16日社区实施最严管控以来,居民对生活物资的需求问题日益突出。2月23日上午,湖北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主持召开专题会,号召全省打好城市生活供应保障战。随州市场监管局迅速反应,主动作为,在第一时间要求市场监管下沉突击队员和志愿者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的职能优势,采取因地制宜、跟踪服务、就近监管等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做好社区封控期间的生活供应保障工作。

一是强调因地制宜。要求下沉突击队员结合实际协助社区就近优选各社区范围内或附近质量信得过的商超、物流、网购企业,进一步完善社区供应保障体系,确保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小区全覆盖。

二是优化跟踪服务。要求下沉突击队员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起,主动贴近社区,倾听群众呼声,不断优化服务,做到有求必应,切实把居民的需求做到位。统一规定:下沉监管人员在为居民配送物资时必须向居民据实提供商品品种名称、数量、计量单位、单价出售、合计金额、配送单位名称、配送人员电话等项目信息清单;在为居民办理燃气缴费等生活服务时必须向居民据实提供发票收据。严禁下下沉监管人员在提供为民服务时借机营利和收取费用。

三是严格就近监管。要求下沉突击队员就近配合属地市场监管机构协助各社区联控联管配送单位。首先,严格质量安全,严禁配送单位出售无生产日期、产品合格证和厂名的“三无”食品药品,严禁配送的生活必需品、食品药品不符合质量标准,特别是蔬菜水果、蛋奶肉等商品必须要保证新鲜,米面油等食品必须要在保质期内。其次,严格价格管理,督促配送单位制定合理合法价格,对配送的商品实行明码标价,严禁哄抬物价。第三,严格计量标准,严禁配送单位借机弄虚作假,短斤少两,确保称准量足,做到“质、价、量”相符,切实保障居民消费权益和健康安全。

截至2月26日,随州市市场监管局已派出62名突击队员,分别下沉到随州文峰塔、双龙寺、飞来土、天后宫、擂鼓墩、孔家坡、白云湖、草甸子、黄垅和蒋家岗等19个社区,切实加强社区的生活物资监管,为居民的生活供应保驾护航。连日来共协助社区为居民提供物资配送16862人次,提供生活服务3829人次。既强化了社区基础工作,把管控升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又有效地解决了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困难,凝聚了人心,确保了社区的供应安全稳定,获得社区居民群众的普遍认同,为打好社区疫情防控持久战赢得了主动。

(随州市市场监管局 涂明扬)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