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三服务”管好防疫“药铺子”
2020-02-27 17:22: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守住市场主阵地 打赢疫情防控战

——江苏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三服务”管好防疫“药铺子”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把管好防疫用品,作为维护医疗救治秩序和社会稳定的基础工程,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坚强利器,作为维护社会群众利益的重要抓手,按照“服务好战疫大局、服务好社会群众、服务好企业生产”的标准要求,做到服从大局听指挥、针对需求出措施、严格监管护秩序、狠抓生产保供应,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保障防疫用品供应,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服务好战疫大局,先稳后进出对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把疫情防控战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把是否有利于打赢疫情防控战作为谋划工作、落实工作的起始点,按照“一盘棋”的思路和心胸,紧贴疫情防控战的大局需要,按照先“稳”后“进”的原则,及时调整对策,狠抓末端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监管以保“稳”。坚持把“稳”作为保底工程,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在市场战线上的第一道防线,坚守不让。明确要求压实责任。1月30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研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查处防控用品企业制假售假行为,杜绝假冒伪劣药品和医疗器械流入市场,确保疫情防控用品安全可靠;加强口罩、消毒水等医疗防护用品等大众日常消费品价格监管,组织开展口罩价格专项检查。及时提醒严肃告诫。召集南京市10家大型医药连锁经营企业负责人,召开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会,严肃提醒各企业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切实加强价格自律,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从严从重从速处罚。强化执法督促落实。建立市局督查、区局巡查和每日情况汇总的联动检查机制,加强值班值守,畅通12315举报渠道,缩短信息处理周期,加大一线督查检查力度,采取“拉网式”、“逐店过”等办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督促各项措施规定在末端有效落实。

科学施策以求“进”。配合防疫工作大局,科学研判疫情变化情况,跟进调整对策措施,增强防疫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2月3日,为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在全市紧急启动对购买退热、止咳药品的人员进行实名登记信息报告制度,南京市市场监管人听招呼、守纪律,奔跑在各家药店一线,经过连续8天的昼夜奋战,向卫生疾控部门报送3.5万余条登记信息。2月11日,紧急落实市防控指挥部关于零售药店停售和下架治疗发热、咳嗽药品的指令,引导企业和社会群众响应号召,积极配合,令行禁止,1天内全市2千多家药店相关药品全部下架,很好地发挥了零售药店防控疫情的前哨作用,为实现疫情精准管控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撑。

服务好社会群众,价质并举护权益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社会群众才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阅卷人。南京市市场监管人坚持以群众心为心,始终把群众的要求、期盼、利益摆在最高位置,把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当前工作的根本着力点,立足岗位、恪尽职守,严格标准、勇于斗争,着力在“稳价格、保质量”上下功夫,坚决维护好社会群众正当权益。

稳价格。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线上线下齐发力,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运用“互联网+监管”模式,完成6家药品连锁企业下属的483家零售店堂内视频监控设置,通过微信群“每日打卡”、线上视频抽查等方式,对零售药店防疫物品商品销售情况进行远程监管。加大一线督查,2月2日至25日,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4461人次、专题价格检查16430家次,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函2119份、组织相关企业签订价格承诺书904份,因价格违法立案77起、结案37起。1月30日、2月9日,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两批对17起违法案例进行了通报,起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作用,有效遏制哄抬防疫用品价格行为。

保质量。对外严把“进口关”,应用信息化手段,邀请技术专家,抓好境外援助和采购防疫用品安全,共辨别指导防护物资333种品规,涉及18个国家、9个语种,翻译484张图片资料、178份10181页的PDF扫描文件、10个短视频材料,计8万多字。对内严把“标准关”,加大现场检查力度,专门下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管的紧急通知》,建立健全人员值班和质量监管情况日报告制度,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防护用品专项行动,1月24日至2月21日,市区两级监管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近2万人次,检查药械零售、使用单位8000余家,查获问题口罩31余万只,有力打击制售假劣防疫用品违法行为,进一步筑牢防疫用品质量安全的“金盾牌”。

服务好企业生产,多方筹措保供应

生产企业是防疫用品供应链的第一节,抓好企业生产才能抓住保供应的源头。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盯着防疫用品企业复工复产不放,扛起担当、主动作为,抢速度、增供量、求创新,想方设法加大防疫用品的市场供应量。

抢速度。“现场办”“马上办”“绿色通道”,成为南京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亮丽风景线,以加速度赢得防疫用品的早生产。1月21日,即赴当时南京唯一一家有一次性医用口罩注册证的生产厂家——南京新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对接情况,促成企业当天就召回工人,连夜加班生产。得知南京南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有2条口罩生产线,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派专人到企业,协调开辟绿色审批通道,2月6日该企业即获得口罩应急生产许可。协助南京际华三五二一特种设备有限公司、南京际华五三零二特种设备有限公司、江苏卡思迪莱服装有限公司,于2月9日取得江苏省前3张医用防护服应急生产备案。得知到一家企业申请经营的医疗器械产品为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检测试剂后,2月17日到企业现地检查合格后,当场为企业颁发了经营许可证。2月19日下午,南京际华三五二一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在网上申请“医用隔离鞋套”产品备案,当晚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完成了审批并安排好备案凭证、出证等工作,20日一上班即为该公司核发了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凭证。

增供量。一方面,通过调整经营范围、企业转产等形式,挖掘企业生产潜力。协调江苏省医药、国控江苏、南京医药三家省级药品储备单位调集防疫用品,做好南京市场保供工作;指导南京化学试剂厂扩产75%酒精产品备案;协助江苏嗨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变更经营范围,向社会销售库存的2300瓶酒精抑菌洗手液和1395瓶酒精免洗抑菌凝胶;协助大可实业、嘉威医疗、安泰隆医疗等企业转产医用口罩,目前都已在生产过程中,正式投产后日产量可达到150000多只;协助江苏伯纳德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月25日正式投产,口罩日产量可达到15000只;协助南京创思特服饰有限公司、南京海尼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防护服、隔离衣开始量产;协助南京虹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产品申报,生产的样本保存液用于临床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标本的保存,初期日产量达到20000个。另一方面,发挥职能优势,建言献策防护物资海外直接采购。1月27日,在市防控指挥部督导调度组召开的出口转内销和进口医用耗材销售使用问题会议上,积极提出外拓渠道,用好法规边界,合理放宽限制条款,在做好风险评估与控制、把好质量关的基础上,开启全球采购模式,扩大防护物资进口,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

求创新。在方式上,与南京市商务局、大数据局共同研究开通南京APP网上预约口罩供货系统,拓展口罩网上订购和线下配送业务。在类别上,查找替代品,得知傲世澜公司有能力并有意愿生产医用隔离面罩后,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与该企业对接,5天完成需要半年才能办的手续,于2月20日正式投产。在服务上,主动上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线上指导与线下办理相结合、指导备案审批与协调打通“堵点”相结合、增送防疫用品与协助企业抓好防疫措施落实相结合,推动企业早复工、早投产、早供应。(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宁市轩)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