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佛山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发布13项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7 23:48: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月27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三项措施,涵盖行政许可与登记注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免除计量检定费用、餐饮行业“网上复工”、加大食品集中加工中心资金支持、实施派驻指导服务、开展企业线上复工培训、维护市场秩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等方面,着眼于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困难,畅通行政审批途径,并对因受疫情影响而导致的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监管。

推行“非接触”审批

许可事项立办立结

(一)许可注册“网上办”。依托“佛山市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广东省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管理系统”,通过自助终端、微信端、电脑端全面推行许可注册事项“零见面”网上办。推行“网上预审+双向快递”,确需到实体大厅提交申请的,实行预约办理。

(二)应急审批“立刻办”。对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经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协助新生产或拟转产企业办理应急备案或应急审批事项,特事特办。凡不涉及法律法规规定前置审批项目,办理经营范围变更等登记业务的,立办立结。

(三)证照管理“延时办”。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有效期可顺延至疫情解除日。对于受疫情影响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就相关许可证延续提出申请的单位,允许将申请期限延伸至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又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延期至疫情解除之后一个月内办理。

加速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免除检测检定校准费用

(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快办快贷”。协调合作银行快速放款、降低贷款利率;加快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扶持事项审批进度。

(五)注册商标奖励申请“全程网办”。改变以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的模式,依托“佛山市政府扶持企业资金综合服务平台”,全程网上接受商标注册人提出的奖励申请和有关材料,镇街工商局(含罗村工作站)网上初审,区市场监管局网上审核、网上公示。

(六)免除检定校准费用。疫情防控期间,为全区疫情防控重点场所使用的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红外体温计等计量器具提供免费检定校准服务,对复工复产企业使用的1000kg(含)以下的秤开展免费校准服务。

推动餐饮行业“网上复工”

(七)推动餐饮行业组织及经营主体联合网络订餐平台开展网络订餐配送服务,帮助消化库存,助力餐饮单位“网上复工”,对于申请增加网络经营项目的经营者实施全程网上办理,缩短办理时限。对上线佛山“互联网+明厨亮灶”等平台的餐饮服务单位提供资金扶持。

加大资金支持

保障食品集中加工中心可持续发展

(八)对食品集中加工中心日常管理、产品出场检验和中心内的小作坊及小微企业租金提供资金扶持,缓解经营压力,保障食品集中加工中心可持续发展。

实施派驻指导服务

开展企业线上复工培训

(九)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备案服务技术指导,引导企业对接市局在防疫特殊时期实行特事特办开设的“绿色通道”,办理应急备案手续,在政策解读、部门协调、产品送检等方面提前介入,落实专人跟进,为企业尽快按要求完成备案提供专业化贴身服务。对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实施驻厂帮扶,确保产品质量。对农贸市场推行驻场值守,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指导。

(十)开展网络远程教育,对疫情防控知识、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食安员继续教育”以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实行线上培训。

维护市场秩序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十一)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野生动物交易等违法行为,并依法从重从快处罚。

(十二)对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年报的企业审慎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负责人因疫情原因未能及时填报2019年度年度报告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商事主体,免于行政处罚。适当延迟2019年度“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网上申报截止时间,有效保障延迟复工企业参与“守重”公示活动的权益。

(十三)对复工复产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引导企业纠错整改。对已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违法案件,依法放宽缴纳罚款期限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单位,其违法行为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给予减轻处罚或者不予处罚。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