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梧州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落实农贸市场“十严格”
2020-02-27 23:56: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西梧州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落实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一包到底”迅速落实好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的疫情防控工作。

局领导带队下沉一线开展“十严格”落实督导

包责任落实到位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采取“科所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联合行动”的“三联合”模式,局班子成员分赴疫情防控挂点联系的基层所开展督查指导,局机关各科室也分别联系一个市场监管所,全部执法人员“下沉一线”,与基层市场监督所、市场开办方、经营者等一起开展经营场所防控工作,确保“十严格”责任落实的同时解决疫情防控任务重与监管人员不足的矛盾问题。

局机关科室干部下沉一线对农贸市场开展“三联合”检查指导

包服务落实到位

积极协调资源、筹集资金,为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配备测温仪、解决消毒水、吹风机等防控物品。指导各农贸市场、超市重新规划出入口、通风巷,设立测温区,确保每个出入口都有专人管控,对从业人员及入场人员严格做到测体温、戴口罩并按规定做好登记。同时,邀请市疾控中心的专业人员到市场指导科学稀释消毒水方法并制作了简易教程。截至目前免费给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发放消毒液3500斤,红外线测温仪29个、远红外线成像测温仪3架、鼓风机20台、音响15台。此外,将“十严格”及防控知识制作成简单易懂的海报等宣传资料,在农贸市场、超市经营户及消费者中广泛开展防控宣传,在农贸市场里做到有文字提示、有声音广播、有图像视频,保证疫情防控十严格在市场人人皆知,个个参与。目前已经印制海报的宣传资料3500多份。

包稳定落实到位

对于不符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经营户,通过“找痛点,上手段”,针对存在摊档外脏乱差、不佩戴口罩等情况的经营户,以食品安全、价格、计量等方面为突破口,要求经营者限期整改问题,让农贸市场环境整治与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截至目前全市29个农贸市场严格落实“十严格”的工作要求,已开展市场环境卫生集中清理3032次,开展集中消毒1652个次。既避免了防控措施“一刀切”,又在确保全民合力抗疫的同时,实现了环境好、秩序好、制度好“三好”农贸市场常态化。

包平安落实到位

加强农贸市场、超市食品价格及质量、禁止野生动物销售等方面巡查力度,坚决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确保生活必须的食品安全及价格稳定。截至目前已开展联合行动4次,专项行为5次,出动1000多人次,对市区 29个市场进行了拉网式检查,目前梧州市生活必须品物资丰富、价格稳定,未发生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农贸市场无活禽及野生动物销售。

(供稿: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