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 严防控 积极推进“严十条”指导意见
2020-02-28 00:17: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市场监管局做到六个坚持,积极落实省市场局提出的严禁农贸市场(菜市场)聚集工作“十条指导意见”,在最大限度保障民生物资稳定供应的基础上,全面做好平房区农贸市场(菜市场)人员聚集防控工作。

坚持强化使命担当,确保压实责任。

督促市场主办方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担负起聚集性疫情防控第一责任。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发生人员聚集的市场,坚决予以停业整顿。对防控不力、拒不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市场负责人,联合公安部门开展包括刑事追责在内的协同处理。同时落实网络监管化要求,对重点管理点位和影响民生的市场、大型生鲜超市采取清单式管理模式,按照点对点模式,责成包保副局长及市场监管人员,严格落实网格监管责任,协助市场主办方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科学规范管控,确保有序排队。

为避免人流高峰期出现无序排队、产生集聚,在辖区中心地带农贸市场入口通过设立隔离带、隔离箱等方式,用技术手段保证进场人员形成固定流向,并随时提醒至少间隔一米以上,有效化解群众排队聚集现象。对具备条件商户通过设立围栏方式,引导消费者按照固定围栏通道排队行进,工作人员无需组织人员排队,只需提醒消费者保持一米以上间距,在降低工作量的同时,有效地避免了人与人的近距离接触。

坚持做好设备维护,确保便捷测温。

针对场外测温时,经常发生测温仪因低温无法正常使用,降低人员进场速度问题,引导工作人员利用测温间隙,将测温仪入袖口或衣内口袋,尽最大可能提升测温仪温度,保证设备随时有效使用,减少进场人员滞留时间。

坚持市场内外沟通,确保控制流量。

要求市场内外工作人员保持信息联络,时刻掌握场内外人员数量,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控进场人员速度,保证场内人员有足够的间隔空间。

坚持加强宣传提醒,确保加强疏导。

通过在市场门前醒目位置悬挂“排队保持距离”条幅,场内外广播反复循环播放“有序排队”警示公告,提醒消费者时刻注意保持距离。

坚持扫码电子支付,确保快捷结算。

引导商户在柜台醒目处设置微信、支付宝等二维码挂图,鼓励消费者扫码支付,尽最大可能避免现金交易,减少人员近距离接触机会。

接下来,平房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紧盯农贸市场“民生需求窗口”防疫一线,加大对辖区农贸市场的指导和服务力度,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供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