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2020-04-03 17:3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讯 4月3日,从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开学在即,为做好南宁市学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校园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近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开展南宁市校园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的通知》,利用半个多月时间,对南宁市中小学校校园在用特种设备(主要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杜绝校园重大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保障南宁市各学校顺利复学复课。

据了解,此次专项工作,主要由各县(区)、开发区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属地监管原则”,以监督抽查的形式开展。重点检查:相关使用单位是否做到特种设备“三落实、二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即落实安全管理机构、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落实安全管理人员;在用特种设备有注册登记证、作业人员持有效证件;在用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经定期检验合格;制订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对在用特种设备进行日常检查、定期维护保养并做好记录,是否按照应急救援预案组织进行演练等。

整治中,市场监管部门督促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将安全责任层层分解,做到安全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隐患自查自纠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使用单位限期落实整改,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设备坚决停止使用,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同时,加强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各校园的沟通联系,密切协调配合,建立畅通、快速、高效的工作机制,共同确保校园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 何正君)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