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浈江区市场监管局多措施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03 22:28: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东省韶关市浈江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抓好抓实各项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有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优化窗口业务流程,助力企业走上审批许可“快车道”。通过全面推行窗口业务“网上办”“零见面”“预约办”“双向快递”等方式,减少群众跑动次数。积极向申请人推广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登记注册业务,采取QQ、电子邮件等方式发送登记申请材料,申请人无需出门即可领取营业执照;设置业务咨询电话及预约电话,实现错峰办事,减少等候时间。开通电话预约具体办理业务,合理规划及安排,避免人员扎堆;开通“绿色通道”服务,特事特办,即来即办,支持医用物品企业办理登记。疫情期间,为辖区内的多家防护用品企业依法快速办理相关证照,助推防疫用品上线生产。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话预约及前台办理方式共办理各类型登记业务1343件,共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审核网报业务356件,共接听咨询电话663宗。

加强市场巡查,强化复工期间市场监督管理。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市场内肉类两证一票查验、蔬菜和肉类蛋品价格登记和价格监管等工作,督促属地镇办落实辖区市场防疫“五员”管理,督促市场管理方落实封闭式管理、落实市场“1110制度”、清洁消毒和测温等工作,对市场周边的餐饮单位开展巡查。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有力保障群众和企业员工的复工复产的生活保障所需。

“监管+服务”新模式,助推餐饮单位全力复业复市。2月9日起至3月底,浈江区市场监管局按照省防控要求,从“暂停餐饮堂食服务”到“限制性堂食”,采取监管+服务的模式,向商家和群众耐心细致解释,派发疫情防控指引。在推动餐饮复工复产期间,集中人员对复市餐饮企业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督促餐饮企业落实防疫措施,防止因疫情暂停营业后,过期变质食品原料流向餐桌,产生食品安全隐患。组织辖区163家餐饮单位召开8场“广场会议”,将复工复产和防疫要求措施逐一落实;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单位复业后的限制性堂食,联合公安、城管、属地镇办等部门,加大了夜间巡查力度,落实测温登记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检查相结合,采取餐饮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截至目前,限上餐饮企业6家、已复工4家;企事业单位食堂36家、全部复工;大中型餐饮单位213家、已复业过半。

同时,主动上门了解全区限上餐饮企业和大中型餐饮单位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困难和用工困难等,了解企业需要协调各商业银行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招工用工等问题,向有需要的餐饮企业提供了可选择银行对下一步餐饮企业发展提出相关建议和措施,目前共收到10多家餐饮单位的复业资金需求反馈情况。

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筑牢复工复产安全底线。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开展辖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对3月底即将逾期检验的特种设备建立明细档案,采取主要领导抓统筹协调,分管领导抓进度推进,业务股所抓风险隐患排查的工作模式,每周推进工作进度,有效降低疫情期间对特种设备检测和运行维修的影响,消除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开展复工企业摸底排查和防疫指导,推进专项整治强监管。通过开展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单位进行摸底排查,掌握食品生产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复工复产情况,排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和外出情况。组织约谈复工企业,要求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对复工上岗的从业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督促食品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生产场所消毒,强化食品生产加工过程控制,做好原辅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生产过程控制和产品出厂检验等各项工作;严禁采购野生动物和来源不明动物、动物源性食品原料进行生产加工。同时开展辖区商超场所的专项检查,加强商超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监测,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岗前岗后检查,每天对进入超市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严禁有感冒发热症状人员进入超市经营场所;联合属地各镇办,组织开展了为期10天的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经营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查处食品销售环节过期、三无食品问题和餐饮环节无证无照经营、过期变质库存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原料等问题,确保各行业复工复产时期的食品安全。截至3月31日,浈江辖区内40家食品生产企业已复工17家,51家商超复工率100%。

保供应、稳价格,保障复工企业和群众权益。组织开展医疗防控用品、药品及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专项整治行动。在疫情防控期间,每日抽查部分零售药房、医疗机构、商超等重点场所,密切关注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口罩、药品、消毒杀菌用品等商品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抓住重点商品领域,开展每日价格监测,规范物价,保障复工复产期间企业和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害;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哄抬物价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及时处理投诉举报,维护消费者和企业权益。截至3月31日共受理并处置涉及疫情的各类投诉举报120宗。(供稿:韶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