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员工都能“共享”?上海市浦东新区复工企业用工不再“慌”
2020-04-03 22:29: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餐饮业受到较大冲击。根据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3月初的调研显示,浦东新区已复工餐饮企业日均营业额平均为疫情前的20%左右,经营发展遇到困难。

为更好助力餐饮业复工复产复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主动跨前、延伸服务,支持推动“共享员工”新模式,为解决餐饮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出实招”。

针对一方面餐饮企业闲置人员较多,一方面其他食品企业出现用工短缺的情况,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搭建资源共享、员工互助、人力输出的对接平台,支持企业“共享员工”。

“盒马鲜生”已率先通过该模式与云海肴、西贝等餐饮企业达成合作,帮助安排餐企近300名闲置员工上岗,实现了互利互惠。既降低了企业成本压力,保障企业员工在疫情期间的稳定收入,同时也缓解了困难时期企业所面临的人力稀缺挑战。

2月3日起,浦东新区洋泾街道旭辉广场内西贝餐饮的10名共享员工经过培训,就被安排在仅一楼之隔人手紧缺的盒马菜市,负责蔬果区摆架补货、仓库打包分拣等岗位工作。

市场监管部门针对这一情况,一是在市场经营场所包干工作中加强检查,督促双方落实好疫情防控特别是员工健康管理的各项措施,对在盒马上岗的西贝共享员工,一一通过行迹管理小程序确认,进行全覆盖排查,防控人员健康风险,确保安全可控。二是提醒双方明确用工用酬、安全管理等责任义务,防范相关法律法规风险。三是对企业共享员工的做法进行梳理总结,大力推动面上复制推广,帮助更多的餐饮企业渡过难关。(供稿: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