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为世界级装备制造中心“提速”再添科技双翼: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启动建设
2020-04-04 10:52: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月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建设,3月24日,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全面启动建设,预计年内将建成并验收。为徐州成为世界级装备制造中心“提速”再添科技双翼。

目前,全国获批建设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有30家,其中地级市有13家。

用知识产权擦亮品牌 徐州装备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内首家高空作业车行业上市公司、全国最大的高空作业车生产基地——徐州海伦哲的生产车间里,被称为第五代神州第一车的高空作业车正在进行最后调试。徐州海伦哲在机器人化智能控制技术、大高度复杂臂架高空作业车技术、大跨度桁架式伸缩臂技术等领域填补了行业空白。由于坚持“技术领先型的差异化”发展战略,徐州海哲伦2019 年销售收入达6.9亿元,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以上。

徐州海伦哲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王滕告诉笔者,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年均开发新产品十余项,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占比超过5%以上。目前公司拥有授权有效专利16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40多项,同时完成了向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的海外专利布局,有效保证了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

作为徐州市装备制造业的标杆和领头羊,徐工集团已拥有发明专利1300多项,国产首台套产品、重大装备100多套;累计主持或参与的国际标准达6项,徐工国际“话语权”的不断巩固,也有力推动了整个机械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近年来徐工集团始终保持全国工程机械行业的第一位置,居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5位。

知识产权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创新驱动力

徐州市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拥有规模以上工程机械制造企业近400家,覆盖了14大门类超过300个工程机械品种,集聚了徐工集团、海伦哲专用车辆和卡特彼勒、利勃海尔、罗特艾德等国内外工程机械巨头,具备雄厚的产业基础优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底,徐州市已公开的工程机械类、智能制造类专利累计达到75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1500余件;徐州市工程机械相关专利申请量由2009年的1310件增长至2019年的15300多件,增长了10.6倍。

徐州市已逐步形成智能制造产业创造和运营知识产权的集中集聚区域,企业也从粗放式发展向知识产权密集型进行转变。

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设立,将对提升徐州在国家创新布局中的战略地位,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型企业、高端研发平台等优质资源向徐州聚集,推动徐州市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和国际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将有利于徐州市进一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品牌企业,建设优势突出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完善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打造一流智能制造名城和世界级装备制造业中心。

中心建成后,将极大缩短企业创新成果的转化和维权周期。

徐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促进处负责人罗艳表示:我们要经过10个月的建设,使它能够在年底进行正常运行。运行之后,可以实现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三位一体的中心。比如以前要进行一个发明专利的授权,一般需要2-3年时间,而现在如果有了保护中心的快速审查机制,大概3-6个月时间就可以完成,像以前的实用新型,要1年多时间,现在只要1个多月时间,尤其像外观设计这块,一个星期时间就可以确权。抢占了市场的先机,才能有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供稿:江苏省徐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